WFU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乾癬,只在皮膚嗎?不可不知的合併症 part III 精神心理層面(10/29 世界乾癬日衛教演講)


今年10月29日,應乾癬協會和皮膚科醫學會邀請,於世界乾癬日慈善衛教暨10周年感恩音樂會做衛教短講,希望給病友,家屬,社會大眾乾癬相關知識,內容主題為:乾癬,只在皮膚嗎?不可不知的合併症?前兩篇我們瞭解關節症狀心血管疾病的問題。現在我們來討論心理層面!

乾癬患者,會憂鬱嗎?不論是病友們,家屬們,覺得會有這樣的問題嗎?

乾癬患者比較容易會有憂鬱症,酗酒,抽煙!


根據2014年JEADV文獻指出,乾癬患者相較正常人,平均高達1.5倍會有上述問題!

平均每4位乾癬患者具憂鬱症狀
平均每10~20位患者有自殺念頭


如果一次門診有20位乾癬患者,就有5個具憂鬱症狀,有1~2位有自殺念頭。因此,皮膚科醫師更應該要好好關心乾癬病友,在門診中,也會花點時間跟患者談談進來狀況,有時,皮膚況狀不穩定,也有伴隨許多個人和家庭因素。



為什麼會有憂鬱症狀?多因素造成


乾癬患者,除了皮膚紅疹之外,也會有不停脫落的皮屑,對於一些不懂此疾病的人來說,常常就會有污名化的行為,有些人擔心會傳染給他,有些人認為患者不愛乾淨才會這樣,所以就會害怕疏離,給乾癬患者冠上一些不好聽的名號,其實不只乾癬,很多皮膚疾病皆是如此,就如同前幾天登上全國版面,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被遊樂園其他家長投訴,要求離開,如此不公平的對待,這絕對不是個案,很多患者都有這樣的經驗。

除了皮膚紅疹不好看,這些疹子又會讓患者非常癢,不停搔抓,皮屑又不停掉落,這對患者來說,又是一大苦惱,如果又合併有關節痛的症狀,癢又痛,痛又癢,任憑誰都受不了,久了之後,就會有憂鬱症狀產生,影響睡眠,如果沒有適時關心,就可能產生輕生念頭。


喝酒跟乾癬嚴重度有關嗎?目前沒有證據。
但,酗酒會影響藥物效果,所以不建議。


雖然目前為止,飲酒和乾癬嚴重度並沒有很強烈的證據,但飲酒對於治療效果會有負面影響!例如,如果正在接受口服MTX(黃色藥片)治療,酒精可能會增加其肝毒性發生的危險性,因此,還是不建議喝酒!

抽煙呢?抽煙和乾癬嚴重度有關!


抽煙對於乾癬影響就比較大了!根據文獻統計,乾癬患者有高達37%的人會抽煙,而正常族群只有13%會抽煙,而且,其中有78%是乾癬發作前就已經有抽煙習慣了!

重度吸煙者(每天20支以上),會增加有兩倍以上的機會有嚴重乾癬產生!抽煙也和乾癬的嚴重度有關。


該怎麼做?憂鬱評估,戒酒,戒煙


上一篇有提到,2014年 JEADV 發表皮膚科醫師的共識,這共識主要是針對乾癬患者合併症問題,也有針對心理層面提出建議。

對於乾癬患者,都需接受憂鬱量表評估,可以先用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評估,內容包含9個問題,但一開始,可以只先問前2個問題,也就是PHQ-2,如果,這2個問題的分數大於2分,才做整個PHQ-9問卷評估!

一旦符合分數,就可以轉介給精神科醫師進一步處理。

問卷和流程圖如下:



多給一份關心同理心
讓我們一起突破癬境


最後,下篇來探討其他可能的合併症!(下篇文章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