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乾癬,只在皮膚嗎?不可不知的合併症 part I 關節(10/29 世界乾癬日衛教演講)


今年10月29日,應乾癬協會和皮膚科醫學會邀請,於世界乾癬日慈善衛教暨10周年感恩音樂會做衛教短講,希望給病友,家屬,社會大眾乾癬相關知識,內容主題為:乾癬,只在皮膚嗎?不可不知的合併症?

有鑑於演講時間短暫,再加上有些病友們不能到現場參加,因此決定把演講內容放在網站上,讓大家能更仔細瞭解。在觀看內容前,想先讓大家思考幾個問題?

  1. 你有關節痛的現象嗎?早上起床時,會覺得下背痛或不舒服,需要等一下子才會舒緩嗎? 
  2. 乾癬病友,具有合併症的機會有多高?(舉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
  3. 嚴重乾癬病友,和正常人相比,平均存活歲數有差異嗎?
  4. 我們都知道十大死因,那乾癬患者的第一大死因為何?


乾癬,Skin deep disease ?? No!


早期,乾癬被認為只是皮膚上的疾病,也因此,皮膚科和乾癬病友們都只著重在皮膚上的照顧,但是,漸漸發現,乾癬病友們,也會有關節疼痛的問題,直到1973年,才有醫師提出,乾癬可能會合併乾癬關節炎產生!

相信有些病友們已有關節炎的症狀,根據統計,乾癬患者,平均有將近30%合併有關節炎。而且,超過一半以上(49~75%)的乾癬病友,都是先有皮膚症狀後,平均經過7~12年,才出現關節痛的症狀。

那如何檢測自己有無關節炎呢?當然,如果有關節痛的現象,回診時一定要告知醫師,可以幫你檢測,不然可以看是否有以下症狀。

乾癬性關節炎:周邊+中軸+肌腱炎(接骨點)+香腸指/趾



乾癬性關節炎,可以侵犯周邊關節,包括手指,腳趾,膝蓋等等...最特別為手指遠端關節(distal interphalangeal joint, DIP)侵犯,如果又看到指甲變化,那就一定是乾癬性關節炎




除此之外,中樞關節侵犯,包括脊椎關節和薦腸關節( sacroiliac joint),這些部位看不到外觀上的變化,而且早期通常沒有症狀,通常都要等發病5~10年後才會受影響,症狀主要會有關節活動受限的情形發生,例如:頸部旋轉活動受限,下背伸展活動受限或疼痛。

台灣統計資料顯示,乾癬關節炎侵犯中樞關節,最主要以下背痛表現或屁股酸痛,而且主要以早上起床時症狀最明顯,通常稍做休息後就會舒緩,所以如果有這樣的現象,回診時一定要告知醫師,讓醫師幫您做進一步的檢查!

接骨點發炎(enthesitis),就是肌腱/韌帶/關節囊接到骨頭的地方發炎,最常見於下肢,尤其是阿基里斯肌腱炎(Achilles tendenitis),足底筋膜炎(plantar enthesitis),可能是關節炎中最早發生的症狀。當有此症狀時,也一定要告知醫師,可以幫您做壓診或超音波檢查。

香腸指/趾(dactylitis),為整個手指/腳趾(包括接骨點,關節,腱鞘)都發炎,導致整個手指腳趾紅腫疼痛不能彎曲,腳趾比手指更常發生!



關節炎的危險因子:指甲+頭皮+股間病灶


有沒有哪些預測因子可以偵測關節炎產生呢?根據研究統計,如果有指甲病灶,頭皮病灶,股間病灶,分別有2.24倍,7.75倍,1.95倍的機率比沒有這些部位病灶者,易罹患關節炎。



皮膚病灶大小,和關節炎發生率有關嗎?有!


根據統計,乾癬患者如果病灶面積越大,其罹患乾癬的機率越高,如果病灶範圍大於10%體表面積(約等於10個手掌大,包括手指),有高達56%會有關節炎發生!

哪些人需要做關節炎篩檢?每個患者都要!





2014年 JEADV 發表皮膚科醫師的共識,這共識主要是針對乾癬患者合併症問題,雖然現在這議題大家都很清楚,但沒有任何的準則可以提供給醫師該如何幫助乾癬患者檢測是否有合併症的問題,這篇文章建議皮膚科醫師該怎麼操作!


如何篩檢關節炎:理學檢查+問卷


對於乾癬病友們關節炎的篩檢,建議只要是第一次來看診的乾癬患者,或之前從沒有檢測過是否有關節炎的乾癬患者,都要幫其檢查有無關節炎(理學檢查),同時,也可以用簡單的問卷讓患者們填寫,如果分數達到,就必需要強烈懷疑有關節炎產生!


目前較常用而且方便的問卷有兩個:PEST和EARP。

PEST,是最簡單的問卷,也是我在門診中最常會使用的問卷(或者直接問患者),只有5個問題,每題1分,如果達到3分以上,就可能有乾癬性關節炎,可以轉介免疫風溼科醫師,確定診斷!問卷還有附上圖表,讓患者很容易上手,填完問卷不需五分鐘!





EARP,算是最新的問卷,這問卷主要就是設計找出早期關節炎的患者,10個問題,每個1分,只要超過3分,就懷疑有PsA,問題包括關節腫,痛,僵硬,同時,不論是中軸或者是周邊關節都有列入,也有把香腸指,接骨點發炎症狀設計在問卷裡。




乾癬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是否有關節症狀問題,因為病友們常常會忽略早上起床下背不舒服的症狀,認為自己可能只是工作太疲累導致,也會忽略腳底或腳跟疼痛的現象,為什麼要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呢?因為近來研究也發現到,早期我們認為關節炎是很輕微的問題,但現在研究指出,關節炎如果延誤診斷6個月,其關節功能就會有嚴重的損傷,甚至將來還會有變形的可能性,早期治療可以避免此情形產生!

下篇,我們再來討論乾癬患者的心血管問題~(下篇文章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