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乾癬,只在皮膚嗎?不可不知的合併症 part II 心血管疾病(10/29 世界乾癬日衛教演講)

今年10月29日,應乾癬協會和皮膚科醫學會邀請,於世界乾癬日慈善衛教暨10周年感恩音樂會做衛教短講,希望給病友,家屬,社會大眾乾癬相關知識,內容主題為:乾癬,只在皮膚嗎?不可不知的合併症?

上一篇我們瞭解關節症狀後,這篇我們來探討心血管疾病的問題!

大家先思考,乾癬病友,具有合併症的機會有多高?(舉凡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10%....20%....30%.....40%.....50%...

嚴重乾癬患者,和正常人相比,平均歲數差多少?少6個月...少1年...少2年...少3年...少4年...


乾癬患者,具有合併症的機率高達:51%



以往,乾癬被認為只是皮膚疾病,漸漸的,自從發現會合併關節炎之後,也有一些學者開始調查是不是有其他的合併症問題。

開始有比較大規模的研究,是從1995年JAAD發表一篇德國基爾大學( university of Kiel, Germany)皮膚科所做的研究結果開始,他們統計1955~1992年,皮膚科住院的乾癬人數42461人,看其最常合併的皮膚病和其他疾病,結果發現到,和其他皮膚科住院患者相比,容易合併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衰竭等疾病!從此之後,就開啟這方面的研究。

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


這20年來,世界各國(美國..英國..丹麥..日本...)都有發表乾癬相關合併症的文獻,利用大規模的資料庫,得出許多一致的結果。

從以下的資料統計結果發現到,乾癬患者和正常人相比,會得到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脂的機率,都是2倍以上!

勝算比 (Odds Ratio, OR) (在病例對照研究中) 實驗組中發生疾病的勝算與控制組中發生疾病的勝算比值。也就是乾癬患者和正常人相比,會得到這些疾病的比值!

合併症的發生率,和乾癬範圍有關係嗎?

有!正相關!


相較於非乾癬患者,乾癬患者比較容易得到代謝症候群,而且和病灶範圍體表面積(一個手掌,包含手指,約為1%體表面積)為正相關,也就是乾癬面積越大,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越高。



由於代謝症候群包括5個危險因子,各別為腹部肥胖,血壓上升,高密度膽固醇(HDL)過低,空腹血糖(fasting glucose)上升,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上升,若3個因子以上符合,即代表有代謝症候群。

因此,進一步再來看,乾癬跟代謝症候群各別因子的關係,結果也發現到,不論是三酸甘油脂,血糖,肥胖,乾癬患者相較於正常人,每個因子罹病率都增加,而且乾癬越嚴重,體表面積越大,罹病率越高。


跟血壓的關係呢?雖然,雖然輕度乾癬患者並沒有明顯機率增加,但對於>3%體表面積的乾癬患者而言,得到高血壓的風險比較高,而且一樣和體表面積成正比!


乾癬患者死亡率會比正常人高嗎?

整體乾癬患者來看,不會!
但,嚴重乾癬患者會!


根據2007年的文獻指出,整體乾癬患者來說,其死亡率並沒有增加,但如果是嚴重乾癬患者(定義為:病灶範圍大到需要使用口服藥物或者是照光治療者),則死亡率會增加,約為1.5倍


嚴重乾癬患者和正常人相比,壽命少6年!


同一群研究人員,也比較嚴重乾癬和正常人間壽命是否有差距,結果發現到,平均死亡年齡,嚴重乾癬患者少正常人6年( 73歲 vs 79歲)。




乾癬患者,第1大死因為:心血管疾病!


繼續分析乾癬患者死亡的因素,結果發現到,最常造成嚴重乾癬患者死亡的因素為心血管疾病,這樣的結果其實不難理解,畢竟,代謝症候群裡面的每個因子,也為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有沒有台灣的統計資料?有!一樣的結果!


這幾年,台灣的皮膚科先進前輩,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探討相同的問題,也發現到同樣的結果,而且,嚴重乾癬患者和輕微患者相比,罹患合併症的機率更高!


面對乾癬病友們合併症的問題,醫師該如何幫助?


上一篇有提到,2014年 JEADV 發表皮膚科醫師的共識,這共識主要是針對乾癬患者合併症問題,也有針對心血管疾病提出建議。

乾癬患者需要一開始和每年定期檢查:血壓,BMI,腰圍,血脂,血糖,糖化血色素。這方面也是我在門診定期會幫病友們所做的檢查。


除此之外,還要建議患者們減重和生活習慣改變(每週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同時,如果患者真的罹患這些合併症,需轉介給心臟內科醫師和新陳代謝科醫師,一起共同照護治療!

以前,大家都會說,皮膚科醫師只會看皮膚,但,現在皮膚科醫師對於乾癬患者,甚至於是其他皮膚疾病患者,都提供全人照護,因為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許多皮膚疾病,不單只是皮膚問題,更有全身侵犯的可能性,不但我們會治療皮膚問題,也可以幫患者早期發現各種內科疾病,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下篇,再跟大家分享,乾癬患者的精神心理照顧問題。(下篇文章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