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被歧視的異位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今天登上了國內各媒體頭條新聞,理當應該開心,畢竟可以讓大家更重視這個疾病,然而,看到新聞內容,卻讓我覺得有些難過.....

1名爸爸帶先天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3歲女兒到樂園玩,卻因其他家長看到患皮膚病的女兒「想吐、不舒服」,向業者要求趕他們走。其他家長覺得小孩的皮膚病會傳染給大家,所以,希望他們可以離開!爸爸覺得遭受歧視,因此憤而投書媒體!

看到這則新聞,有好多的想法湧上心頭,身為一名皮膚科醫師,其實各式皮疹對我們來說,並不太會畏懼,但,不論是異位性皮膚炎,或者是乾癬,還有許多慢性的皮膚病,長期以來,就一直受到污名化的待遇,有些人會認為他們不愛乾淨,所以才會得到這些皮膚病,有些人則被認為會傳染給其他人而遠離患者,還有人認為家裡可能受到詛咒,所以才會全家人都有這樣的皮膚問題!

這樣的觀念,其實不只在台灣,國外也是!之前去美國開會,與會中有位皮膚科教授,要讓學生們體會各式皮膚病在社會上所遭受的感受,於是,將各式栩栩如生的皮膚病的刺青貼紙,例如: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青春痘...等等,貼在學生們的身上,並吩咐一週內不可以撕下來!

一週後,大家回來分享一週來的感受,每個學生都說自己如何被歧視,去速食店吃飯,點餐時,店員用懼怕的眼光看他,連鈔票跟零錢都不太趕拿,怕會傳染疾病,用餐時,其他的客人都不趕與其同桌!同學間也開始疏遠他,這些學生才發現,原來,毫不起眼的皮膚疾病可以給人這麼大的生活困擾!


不是所有的皮膚病都會傳染!
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都不會!


另外,其實這些慢性皮膚疾病,這幾年來,都有比較新的治療方式,而且可以獲得大幅的改善,只要願意規律接受治療,不只異位性皮膚炎,乾癬,結節性癢疹,牛皮癬,很多皮膚問題都不再影響生活!

像新聞中所敘述的小女孩,在門診中,不少見,每個初診患者,我都會詢問過接受過的治療,常常令我嗔目結舌!舉凡喝符水,草藥,各種酵素洗澡...等等,你想得到的都做過,但,爸媽總是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畢竟,承受很大的壓力,不做,好像就代表不關心自己的小孩,怎麼皮膚搞成這樣,都還無動於衷,媽媽常講到一半,眼淚就流了下來,令人很不捨!

甚至還有媽媽來門診,希望我能將小孩收治住院治療,因為長輩都要其小孩接受各式偏方治療,希望能我在這邊住兩三天,好轉後,出院給長輩們看,讓長輩能接受正確的觀念!


正確治療,規律就診,就會好轉!


前一陣子,也有一名爸爸帶小孩來就診,他們已經試過各種偏方治療方式,甚至還有去看診時,對方馬上跟他說:你來我這裡就對了!算你遇到貴人!(台語)結果,每次高達5000元的看診費,也一樣付諸流水!

於是,我好好的跟爸爸解釋,接下來的治療方針,不敢說一定馬上治療好,但根據現在的皮膚狀況,幫他選取合適的藥物和配方,先將發炎狀況穩定下來,然後慢慢重建皮膚的屏障,如此一來,才有痊癒的可能性!

這是第一次看診的照片,紅疹不只在四肢,連臉部都有:



根據皮膚狀況,建議先一週的濕膚治療,可以發現皮膚況狀已有進步:



一個月後再回診時,皮膚更是大幅改善:


到現在,只有幾處位置比較頑固,其餘部位都已穩定!


不只救急,更強調長期照顧保養


很多人,都認為皮膚科醫師只會開立類固醇,有某部分原因是大家都等到皮膚惡化時,才趕緊就診,其實,皮膚科醫師不只在救急時給予治療,我們更強調皮膚長期照顧保養的觀念,也就是改善皮膚整體的狀況,簡單來說,就是中醫所強調的,從根本改善!

如果能建立完整的皮膚屏障,就不會有皮膚問題產生!

像異位性皮膚炎,絕對不是等到大爆發時,才趕緊回診,而是在好轉後,也要根據醫師吩囑,定期回診,根據皮膚不同的狀況,給予調整治療!才有痊癒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