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雄性禿 part III 柔沛 (propecia)



延續上篇,雄性禿既然不能根治,難道都不治療嗎?!絕對不是,早期治療效果好,可以阻止疾病的進展,保留現有的髮量,如果真的錯過了黃金治療時期,最後就只能靠植髮治療了,但你以為植髮後就一勞永逸嗎?研究指出,植髮後還是需持續口服柔沛藥物,才可以有較高的手術成功率和保留較多的髮量,因此,柔沛(propecia)在治療雄性禿上,是一個不可缺少的角色。


治療機轉





柔沛(Propecia, Finasteride),1990年代上市,五年後發現攝護腺肥大的病患,原本禿頭的會長頭髮,藥廠才轉向研發治療禿頭藥物。

其主要機轉,是針對二氫睪固酮(DHT)的生成過程。

人體中,5α還原酶有兩種,第Ⅰ型5α還原酶大多存在於皮膚(包括頭皮)的皮脂腺及肝臟,循環中的二氫睪固酮(DHT)約有三分之一是透過第Ⅰ型5α還原酶的作用轉化而來。

第Ⅱ型5α還原酶同功酵素則主要發現於攝護腺、精囊、副睪、毛囊以及肝臟,循環中的二氫睪固酮(DHT)有三分之二是通過第Ⅱ型5α還原酶的作用轉化而來。

柔沛的作用機制是針對第Ⅱ型5α還原酶的優先抑制作用,其對人類第Ⅱ型5α還原酶的選擇性超過對第Ⅰ型5α還原酶的100倍。

抑制第二型5 α還原酶,可減少局部男性荷爾蒙(DHT),因此可進一步減少DHT抑制毛囊再生能力。

柔沛對雄激素接受體並不具任何親和力,也不具任何的雄激素激性、抗雄激素激性、雌激素激性、抗雌激素激性、或助孕激素作用,因此,不影響精子生成


治療效果





大約四個月後可以看到明顯效果,會發現掉髮量減少,頭皮也有新髮長出。

持續服用六個月到一年左右,可以感到髮量已經跨過稀疏那條線,當然也有人效果比較慢。

因此,建議若決定服用口服藥物,起碼要持續一年,再行評估,別太快妄下結論!!



現在是講求實證醫學年代,是否有醫學文獻支持其效果?

1998年 JAAD就有文獻指出,收集1553個18~41歲的男性患者,服用柔沛長達兩年的時間,可以發現,83% 的人可以維持現有髮量,甚至變多。

  1. 頭頂禿髮:30% 輕度的改善,31% 的人則有中度的改善,有 5% 的患者感到大幅進步。 
  2. 前額禿髮:38% 輕度的改善,4% 的人有中度的改善,但沒有人大幅改善。




那如果我們只看對於落髮的影響呢?

2008年也有研究指出,他們用照相觀察的方式,追蹤雄性禿患者服用柔沛長達五年的效果。

雖然整體改善幅度略有下降,但仍可發現到服用柔沛的患者有高達93%的機會可以減少進一步落髮。




因為剛剛的文獻所蒐集的患者都是年輕人,那對於老人家的效果呢?

2011年JAAD有另一篇文獻蒐集18-60歲的患者進行研究,一組吃安慰劑,另一組別則服用柔沛,服用兩年後,看頭皮各部位毛髮生長狀況。

結果也發現到服用柔沛的組別,其額頭,頂部,顳側都有減少落髮。


哪些人治療效果較好?小於40歲,落髮輕微者。




由於之前的研究都是看西方人的效果,並沒有任何關於亞洲人的研究。

2015年Journal of dermatology有一篇文獻刊出日本人的研究數據(文獻來源:J Dermatol. 2015 Jul;42(7):735-8. ),他們找了801個雄性禿患者,服用柔沛長達五年,同時以照相評估的方式來分析效果。

結果高達99%有進展,100%都可以減少進一步落髮,但再更進一步分析,哪些是最有效的族群呢?

小於40歲開始治療落髮嚴重度比較輕微者(Norwood–Hamilton scale),以上兩者效果較好。


哪個部位落髮效果最佳?後頂部(地中海)


老實說口服藥對於後頂部位禿頭(地中海)的效果還是最好,前額禿的部分一般還是以維持現狀或微量增加居多,需要較長時間來改善。

臨床經驗來看,接受治療1~2年後,後頂部位比較有機會看到密度增加,前額髮線大多是挺住不再後退。

建議如果是前額禿患者,時間跟金錢都不是負擔時,合併外用落建(Minoxidil)和口服柔沛(Propecia)兩種治療(總共平均一個月花費約3000元)長達2年比較會有勝算!


哪些人不適合口服柔沛?




  1. 女性族群:因為藥物會干擾男性荷爾蒙生成,可影響男性胎兒性器官的發展,因此不建議有懷孕可能的女性使用。可選擇用於停經或者已經不考慮懷孕的女性。 
  2. 肝功能異常者:柔沛經由肝臟代謝,如果有長期接受肝炎治療的患者,建議要進行肝功能檢查。 
  3. 相較於外用生髮藥劑(Minoxidil)除了雄性禿之外,還能治療其他落髮。口服柔沛唯一的適用對象只有雄性禿,並不用於治療其他落髮。


副作用




很多江湖傳言都說,口服柔沛很可怕,會有性功能障礙,導致很多男性患者寧願要裡子,也不要面子。

但真的是這樣嗎?調查顯示一開始採用口服藥治療,每一千人的確會有3起性功能障礙的案例產生。但老實說沒有接受藥物治療的男性朋友,發生性功能障礙的比例也差不多如此,因此很難斷定肇事者就是口服柔沛。

而且就算有影響,大部分的病人繼續使用口服藥,五年後再做一次調查,發現這些患者的性功能障礙都會消失,可見大多數為心理作用。




除此之外到底有沒有什麼副作用?

調查顯示,有睪丸漲痛,乳房輕度肥大漲痛和其他皮膚過敏反應的報導,憂鬱症狀也是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但其實碰到的少之又少。


結語


雄性禿就如同慢性病(糖尿病,高血壓)需長期治療,同時有治療有效,一旦停止治療效果便會消失,因此還是建議早期治療,不但可以保住頭頂毛髮,也可以擁有自信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