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5日 星期一

皮膚科醫師-不只救急 強調保養-乳液如何選?


這半年多來,有越來越多的異位性患者,藉由濕敷療法的方式,成功的控制病情,甚至有些患者追蹤觀察好一陣子,皮膚狀況一直很穩定,於是,就會告知家長,每隔1~2個月再回診即可,有些家長可能會疑惑,明明都好了,為什麼醫師還要我回診?


皮膚科醫師,不只救急,還強調保養!


其實,醫師並不是要自找麻煩,因為有些患者好了之後,便疏於皮膚保養,等到大爆發時才趕緊回診,這樣一來,所有的治療又得重來一次!

異位性患者每次發病,就像火山大爆發,這時候,就需要給予比較強效的治療方式,例如:濕敷療法等等,趕快把火山撲滅,但撲滅後,並不是任火山熔岩亂竄,而是需要好好保養皮膚,給予合適的乳液,如此一來,就算下次會發作,也只是小噴發,漸漸的,活火山就會變成休火山,休火山再變成死火山,這樣才會有治癒的一天。

一定要記得,異位患者,治療保養並非一時,而是無時無刻!

所以,千萬不要發作才回診,要是如此,當下門診中,只會看到家長百般無奈,孩童搔抓不停,醫師無言不語。



保濕劑(乳液)如何選?


市面上充斥各種保濕劑,要怎麼選擇,可以說是一門大學問。門診常常聽到家長說:有阿,我都有買乳液給小朋友擦,但是,好像也沒有改善阿,有時候還越擦越不好,到底該怎麼辦?在這裡提供幾個大原則。

第一:盡量無香料。根據統計,香料是化妝保養品中,最會造成皮膚過敏的前兩名之一,所以,有時候真的越擦越不好,是因為皮膚過敏的關係,尤其異位性的小孩,更是應該要選無香料的乳液產品。

第二:成分單純最好。最好不要有植物粹取或精油,只要是植物粹取,都有可能引起過敏,只是是引起的多或少,最常報導的是菊科植物(compositae family)!雖然市場上,此類成分相當受歡迎,因為只要宣稱為植物粹取或精油,大家都會認為是天然有機,沒有毒性,沒有傷害,所以很多家長反而喜歡用這類東西,而不太喜歡用藥,但說真的,這些東西的成分相當複雜,並不是安全的產品!因此,站在皮膚科醫師的角度,不太會推薦此類產品,因為有許多產品雖然非植粹,但安全性反而比較高,用在嬰幼兒相對放心!植物油和植粹成分/精油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植物油成分單純,安全性高。

第三:溫和度高。有些異位性患者或者是皮膚敏感者,塗抹某些乳液後5~10分鐘會有灼熱感,那就不適合此產品,因為反而會加重不舒服的感覺。

第四:低/無防腐劑的產品。雖然,許多防腐劑並沒有很大的危害,但是一些特殊皮膚患者,例如異位性孩童,就不太建議使用含有特定防腐劑成分的產品,因為其本身皮膚屏障就不好,使用後,可能狀況變糟,現在有些廠牌已經開發出特殊包裝,使乳液不需添加防腐劑,就可以從這些產品著手選擇。

第五:具特殊成分。近幾年,保濕劑也開始添加一些具有舒緩、抗敏和角質修復功能的成分,因為異位性患者會癢去抓,造成皮膚磨損,因此若具有這樣的成分,是有加分的效果。




跟皮膚對話,選擇合適保濕劑


經過上述幾個原則挑選後,可能還是有好幾種符合的產品,那到底本身皮膚適合哪種呢?這就要靠皮膚科醫師的經驗,在門診,我們每次都會觀察患者的皮膚乾燥程度,並且詢問現在所使用的乳液產品,如果,患者已有再使用,但仍然粗糙脫屑,就會建議家長換掉,必須選擇更油性保濕的產品。

同時,也要根據氣候而改變,不是一種乳液打天下,常常,我在門診看診時,給予患者濕敷療法的乳液配方就不同,因為這時皮膚乾燥程度也會不一樣。

主動預防護膚概念




這幾年由於化妝保養品工業的進步,也對於皮膚角質層的結構越來越瞭解,許多有效成分加入乳霜中。

有些成分可以修復皮膚屏障,包括:神經醯胺、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等,甚至有些成分還能加強皮膚本身神經醯胺的製造,許多基礎研究的論文證實這些功能性乳霜的效果。

另外,由於皮膚維持菌種平衡的狀態,但皮膚生病時,常常伴隨致病菌種的增加,因此,科學家也發現加入某些物質可以抑制有害菌種,而且可以增加共生菌種的數量,來改善皮膚發炎狀態。

甚至從一些古老的溫泉中發現特定萃取物質,可以減少發炎和癢感,經大規模的研究後,也被寫入歐洲的治療指引中,可以用來治療特定皮膚疾病。

乳液再也不是單純的乳液,而是可以幫助藥物增加治療效果,甚至也可以預防疾病發作。

然而,要如何挑選,可以跟皮膚科醫師好好討論,而非相信網路流傳之言。


不適合的乳霜反而造成傷害






這幾年在門診看到不少使用不合適乳液造成皮膚傷害的案例。

每每都讓人覺得嘆息,媽媽沒有錯,家人沒有錯,她們只是聽信網路的錯誤訊息。

將號稱治百病的乳液用在自己的孩童上,沒想到換來的卻是嚴重的傷害。


請訴諸理性 而非感性迷思


皮膚絕對不是一時保養,而是需長期護膚。

選擇乳液產品,必須和醫師好好討論,千萬不要相信天花亂墜的台詞。

別人適用的,不代表你一定可以適用。

就算疾病相同,也不一定能用同種產品。

找皮膚科醫師,絕對不是只有救急才來,我們更強調平時保養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