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雄性禿 part II 落建(minoxidil)



市面上或者是網路上,都有很多廣告,宣稱三個月內一定有效,不管是之前被踢爆的史雲遜,或者是網路上很多奇奇怪怪的治療方式,但真的有那麼厲害嗎?我們應該要用比較科學又有實證醫學的角度去看。


老化現象,無法根除,治療有效,一旦停止,就會無效!


很多人聽到雄性禿,覺得被宣判死刑,想要起死回生唯有奇蹟出現,但,現在醫療日新月異,雖然,目前雄性禿雖然不能完全治癒(因為是基因問題,要改變基因,目前還辦不到),只要有決心,想要有頭髮不是天方夜譚。

要記得,別等到童山濯濯時才想到要搶救毛囊,這時候已經來不及了。要多關心頭髮密度和額頭的高度,若發現掉下來的頭髮,細髮比例越來越多,粗髮比例越來越少時,就要提高警覺。

雖然很多人都不能接受雄性禿無法根治,但其實,我常常跟患者說,雄性禿就如同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有治療有效果,血壓血糖可以控制在安全範圍內,只要一不治療,血壓又會升高,血糖又會不受控制,當然,高血壓糖尿病和生命有關,即使無法痊癒,還是會乖乖接受治療,但,如果把頭髮視為生命一樣重要,是不是也要持續治療。

所以,有幾點要先知道!

雄性禿是一種老化現象,無法根除,因此不論用何種方式、花再多錢,一旦停止都會無效。




1. 所有治療健保都不給付,治療前要考慮長期治療的費用是否能負擔。

2. 藥物治療越早使用效果較佳(藥物仍為首選) 

3. 除口服Finasteride(柔沛)和外用minoxidil(落建&建樂絲)外,其餘治療研究很少,或實驗規模和時間較短,效果因人而異,因此不建議於第一線治療,除非已無其他選擇。


治療選擇




市面上有非常多種治療方式,然而,就如同剛剛提到的,哪些比較有效?哪些比較有科學根據?就值得好好探討。




接著,今天就先來談論「Minoxidil」,也是俗稱的「生髮水」。

說到Minoxidil,大家會先想到落建,其實在市場上有許多產品也都含有Minoxidil,只要含有此成分,而且濃度夠高,就會有效。




Minoxidil,是在1988年問世,其作用於生長週期,延長生長期,效果於使用3~6個月後較明顯,一旦停用,所有效果在3個月內消失。男女性皆有效。有些人使用後會有刺激感,是因為成分中有丙二醇,現在有些廠商將此配方拿掉,刺激感就會降低。


作用機轉—

延長生長期&休止期頭髮加快進入新的生長期




很多網路謠言說,使用生髮水,頭髮反而一直狂掉,這是為什麼呢?這就得歸咎於Minoxidil的作用機轉。

Minoxidil的作用機轉:延長生髮期,同時將休止期頭髮加快進入新的生長期。進入生長期之前,會先掉髮,因此,有些人使用2~8週後,會有掉髮產生,這是原本處於快要進入休止期的頭髮加速掉落,只是頭髮要進入生長期的前置作業,並不是毛囊快速萎縮導致掉髮。


治療效果—3個月才見效





Minoxidil使用2個月後掉髮量變少,4個月後細毛漸漸增加,之後慢慢變粗,觀察1年左右再評估,如果希望持續效果,就要長期使用,一旦停止使用,效果於3~4個月消失,回復成沒有治療時該有的髮量,可惜很多患者使用1~2個月,見不到效果就放棄。


哪些人較合適? 五年內,地中海,中間毛。




1.掉髮或禿頭發病時間不超過5年。年紀越輕,禿髮輕微者治療效果更佳。

2.掉髮部位僅限於頭頂部。

3.治療部位不是全禿,若還看得到長短約3公分的細髮,效果更好。

Minoxidil並不是萬能,只能拯救開始退化還沒有掛點的毛囊,無法讓已經萎縮的毛囊起死回生,因此,我們才不斷呼籲大家,別錯過毛囊搶救的黃金期,不然,就如同張泰山的廣告一樣,來不及了。

下一篇,我們再來談生髮另一大將 -「Propecia(柔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