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濕敷療法-嬰兒有效?成人呢?


許多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雖然出生後沒多久就已經發病,或許沒有接受妥善的治療,又或者是對傳統治療效果不佳,已經拖很長一段時間都沒痊癒。於是,有許多家長問:小孩已經六七歲甚至青春期了,現在接受濕敷療法,還來得及嗎?


絕對來得及!


一個七歲小妹妹,媽媽特地從台北帶下來看,說妹妹從出生後三個月,全身就開始發疹,雖然也接受過許多治療,但一直到現在七歲了,從沒好過,除了外觀上不好看,被同學嘲笑,睡眠更是一大問題,每晚都睡不好,一直抓一直抓,半夜癢醒,媽媽跟著一起醒來,全家人的作息也都受到影響,媽媽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媽媽說:把我這邊當最後一站,如果不行,就要暑假帶妹妹一起去法國接受溫泉水療。

經過一番問診之後,觀察皮膚狀況,幫其量身訂做治療方針,選取合適的藥膏和功能性乳液搭配,吩咐一週後回診再看。





一週後回診,媽媽說妹妹皮膚大幅改善,而且,還很開心的說,濕敷療法施行兩天後,妹妹睡眠大幅改善,從來沒有這麼好睡,可以一覺到天亮,覺得皮膚狀況就好了七成。我問妹妹在接受治療時會不會不舒服,妹妹直呼不會,而且癢的感覺大幅降低。對於醫師來說,看到患者進步,就非常開心了!

於是,再根據現在皮膚狀況更改一下治療配方以及濕敷頻率,分別在兩週後和一個月後再回診。





回診時,妹妹的皮膚變的異常光滑,媽媽說,這幾年來,妹妹的皮膚從來沒這麼好過。媽媽開心的說,法國不用去了,要帶妹妹去日本玩!說真的,聽到也很開心~於是再交代媽媽該注意的事項,這段期間如何保養皮膚,乳液配方也再稍做更改,等到從日本回來再回診!


修復皮膚屏障,任何時間都可以!


治療絕對不嫌晚!
當然,及早治療,定時回診,還是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首要目標!


不只救急,還教你預防復發!


很多家長都認為,西醫只救急,所以都要等皮膚紅疹大爆發時,才來就診。

皮膚科醫師,不只救急,等到紅疹消退後,我們也強調保養的重要,教大家如何預防紅疹產生,我們比任何人更強調皮膚長期照顧的重要,調整皮膚體質,也是我們在意的!

很多老年患者,都會有慢性搔癢的情形,其實,這也是皮膚退化的一種表現,在這方面,皮膚科醫師都會教大家如何保養,絕對不是年老才做,要從年輕就做起!


治療不嫌晚,預防復發更重要!


很多成年的異位性患者,對於治療很灰心,其實治療真的不嫌晚!只要有心,一起努力,跟醫師好好溝通,都可以大幅改善生活品質!

(以上照片,已徵詢過家長同意)